再見羅馬

二零一三年四月五日

零七年去羅馬的時候,

我沒有想到過會留在義大利

我試圖去適應

卻不認為這是我自己的生活
我把我的書、我的家人、我的愛

和我所有的記憶

都放在了上海

獨自一人

在這個神奇又陌生的地方

呆看周遭

如果有什麼我可以斷定的話

我會說我不屬於這裡
最後一次會到了羅馬是在一二年

為參加論文的答辯會

這個城市,早已不再陌生

而我卻開始留戀
雖然清楚地知道

我依然不屬於這裡

然而看在我眼中的羅馬

卻滿含著我所度過的那些日日夜夜

那些知曉的點點滴滴

我突然意識到

我是曾經屬於那裡的

我也永遠帶不走

我的悲傷和喜悅

我的絕望和等待
在那些無盡的街巷中

我知道我曾經就在那爾

而這樣的日子已經結束了

我欣然地回味著這些滋味

在離開的時候

感到無限悲傷

那些地方等待我

再一次去回味
也許我會再次出發

也許我會歇下

我知道我存在過

在彼時彼地

我也知道我生活

在此時此地

我悲傷而又快樂著

明丁修改版本
零七年 刚到羅馬的日子里

我沒有想到 會留在義大利

我拼了我的老命 試圖去適應

卻怎么都无法相信 這是我的生活
我把我的書和我的家人

以及镌刻我青春的时分

都放在了上海 我獨自一人

到了这个地方古老又青春 神奇又陌生
呆看周遭

如果有什麼我可确信

我會說我不曾也不会 屬於這裡

最後一次回到了羅馬

一二年的秋风已起了

這城市 她的一颦一笑啊

我都烂熟于心啊

只是我知道

在我的青春和她生命的长河

我们都只是过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