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天上班就像在打仗,俗话说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这话用在上班的计划上一点不假。
  • 来法国的第一份工作没想到居然在机场。我住在巴黎市区内的Porte d’Italie,属于Zone1,Orly机场在市区外南部的Zone4,每天上下班单程1h15到1h30分,往返就要2个半到3小时,Zone1到Zone4的交通卡每月固定91欧。
  • 一般来说去从我家去Orly机场有以下几种方式:
  • 1. 出门坐Tramway到大学城,换RER B到Antony,换OrlyVal。很多人认为当初造Orlyval到机场的快线是个错误,因为这条快线是从遥远的郊区到更遥远的机场,单程车费要6.7欧之巨,而且不包括在通用的交通卡Carte Orange内。就是说去机场的人要再付一次钱。对于旅行者来说这也许可以接受,毕竟这是无人驾驶的专线,时间上最有保障。但是对于每天上班的人来说就无法接受了。
  • 2. 离我家只有一站地铁的Porte de Choisy有一辆公交车183可以直达机场。可惜这辆车是服务郊区人民的,沿途停二十多个站,我从来没有勇气尝试。
  • 3. 偶尔发现坐门口的7号地铁到终点可以换一辆公交车直达机场,每15分钟一趟。于是问了司机,结果也不能用交通卡,再好也得作罢。
  • 4. 下面说说常用的路线。出门坐7号线到Place d’’Italie,途经4站耗时四分钟,最好在车厢末尾的最后一个门上下,否则就是同一节车厢的其他门下来也会被蜂拥而至的人围着匀速前行。上下台阶换到5号线终点,最好在车出发前走到车头,车很快就发,到Gare d’Austerlitz共4站,每站一分钟。接下来要走很远换乘RER C,这是所有RER郊区快线里面发车间隔时间最长的。我去的一站叫Athis Mons,只有两趟车到这站,间隔15分,分别是,8h,8h15,8h30,8h45和9h。所以如果早上起来觉得晚了,索性多睡会儿,去早了也没用。公司要求9h上班所以最好坐8h15的车(当然后来越来越晚,有时候还做9点的车)到站8h35左右,下来要和一起上班的同志们(每次有20多人)一起爬一个大坡,耗时15钟,再花几分钟走过一条人行道很窄的通道,最后在9点差5分的时候到达荒凉的工作园区。看着近在咫尺的飞机在头顶隆隆飞过,我的一天才真正开始。关于那个大坡,真是又陡又长,第一次面试,看着google earth上也就1km阿,结果到了才知道,坡前的牌子上赫然写着17%。后来我几次都想买个17%的高跟鞋,想像着早上穿上这个好如履平地,不过一想到下班的时候还要下来,还是放弃了。要是碰到冬天,路面上结了冰更是惊险,都可以用来滑雪了。每次爬我都怀念香港的自动扶梯。有时会有罢工,我们这个小站不停,要到下一个大站下来再换反方向回来,花上两个小时也不奇怪。好在这个时候工作园区里的同志们等在一起,聊聊天也不寂寞。
  • 5. 最近身体不适,没力气爬那个磨练身体素质和意志的坡,就和那些旅游者一样去做Orlybus机场巴士。好在可以刷卡,所以选择此路线的同志也不少。还是坐7号到Place d’Italie,换6号到Denfert-Rochereau,下了车走过长长的通道(巴黎的换乘做得真不怎么样)出来等Orlybus。这辆公交车每15分钟一趟,标准耗时18分到机场。不过早上是高峰,虽然走高速,还是经常碰上堵车。要是上车的时候没了位子就更惨了,得和行李挤在一起。到了机场千万别以为万事大吉,因为从机场到工作园区要经过复杂的立交系统,没法步行,只有一趟班车可乘。9点之前是15分一趟,过了九点居然半小时一趟,不知道这是不是有意对迟到者的惩罚。所以等Orlybus到了站,要是看到班车还在,你最好快跑,否则就要百无聊赖地在机场等上半个小时。班车还有一个限制,就是有定员。有一次和一个平时很要好的同事Paul一起坐车。他平时就是个很绅士的人,遇到女士总是先让人家,还给人家开门,这次也不例外,结果让了最后一个人上了车发现没有位子。司机很抱歉地说对不起我不能让您上车。Paul只好无奈地等下一辆,回来和我们说早知道有这种事就不摆谱了。看来在时间面前,一起的虚伪都是多余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