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看或剛看完的幾本都是口袋書,一種是Pagnol的馬賽三部曲,三冊;一種是Que-sais-je系列的l’aménagement du territoire;一種是Repères系列的L’espace public。

在書店中,口袋書幾乎佔據三分之一的書櫃,書大概A5尺度,拿在手中放在包中都很方便,在地鐵中常常有人取出閱讀。而類型也無所不含,小說居多,戲劇文史攝影雜論也不少,前面列舉的馬賽三部曲就是戲劇體,每本四出,基本上120葉,拿在手中沒有煌煌巨冊的壓迫感,心情好一天就可以讀完。這一類的文學書因為都是再版,價格都在6到10歐元之間,基本上買起來不需要多想。而初版基本上尺幅用紙和版式設計都更加考究,價格也都超過20歐元。poche面對的客戶不是收藏家,但是無疑閱讀最多。

Que-sais-je和Repères則是兩套偏重不同的百科全書,一套直譯為’我知道什麼’,從1940年就開始出版,現在每年大概300種面世,無所不含。另一套大概可以稱之為’定位’或者’指導’,是比較學院的百科全書,每年的出版量沒有前一種大,影響力也小一些。這兩種書的質量控制很好,選材經過挑選,作者也是相關專業的權威人士。每種的體例保持一致,甚至頁碼都一樣(128葉),價格分別是8,5和9,5歐元。兩套百科全書也會出版各學科的vocabulaire,大致相當於傳統的百科全書,方便查閱,然而大部分小冊子就一個專題展開論述,更加適合讀者進入主題了解相關信息和展開思考,這樣的百科全書不追求大而全(沒有必要買全),但是非常專和深。我就urbanisme主題各買了幾本,獲益匪淺。

如今知識和信息碎片化,實效性也很強烈,常常讓人難以安靜下來讀一些觀點類的書。百科全書,除了維基百科,我只在二十年前接觸過幾種十萬個為什麼。小說是我曾經愛讀的書種,但是真正癡迷的階段大概還是高中。我很高興在法國能找到這些口袋書,重新拾起這些樂趣。

p.s.據說日本的文庫本也很風行,可惜不懂日語,也從未見過。英國的企鵝叢書出版了很多有趣的小冊子,我買過兩種Great ideas,分別是論自由和笛卡爾的mediatation,影響很深,封面設計尤其棒,是那種一看就想收集全的書。上海以前見過新世紀萬有叢書,沒有買過。

20130814-130936.jpg

